米蘭是義大利北部的工商業大城 更是義大利的第二大都市

米蘭早在公元前三百多年經羅馬人征服 成為工商業繁盛的重鎮

米蘭是Milan的音譯 源自羅馬人所稱的“Mediolanum”意指in the middle of the plain(在平原中部)

之後羅馬衰亡 但是不管政治和宗教紛爭或是管治權更迭 米蘭工商特色保持不變

現在米蘭市區還能看到十七世紀留下來的工會大樓 米蘭的商業發展之早可見一般


米蘭除了是一個供商業大城它也號稱「時尚之都」

世界的時尚設計理念以及風潮在此匯流 米蘭幾乎就是流行的代名詞

在三大服裝展當中又以米蘭服裝展最接近生活
(書上說 巴黎和東京服裝展則較偏向時尚概念 因此呈現的服裝也更為天馬行空)

不同於觀光客 米蘭人有他們獨特的穿衣理念 稱他為時尚之都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由於義大利政府進行嚴格的交通管制 所有的觀光客都必須在政府規劃的區域下車 然後步行十到十五分鐘才能到達所景點

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好事 透過雙腳和雙眼 我可以更了解每個城市最原始的風貌

(但對我媽來說這就是場噩夢了 她討厭曬太陽 更討厭走路 這幾天來他一直在抱怨 說實在的她真的不適合歐洲
來這裡 需要一顆熱情的心 耐操的身體 一雙好走的布鞋 和一本簡明扼要的歐洲歷史與古蹟導覽)

義大利和台灣有幾點挺像的:愛說話 熱情 塞車 地攤 還有滿路的機車




不同的是 他們的機車一般都有擋風板 又以重機為多

機車是為了配合當地狹窄的古老的巷弄

在這裡200年以上的房子才叫老房子 300年以上的建築才被稱為有歷史
(雖然政府致力保護修築古蹟 但是在古老的建築上仍可以看見不少噴漆塗鴨 心裡總替他們惋惜
我想或許在這個古蹟犯爛的國家 幾百年的房子就等同於幾十年的房子 沒啥好保護的吧??)

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來說似乎有些不可思議

試想自己一手拿著數位相機 一手拿著義大利冰淇淋 踩在十七世紀鋪的石板路上 看著九世紀的建築

我把他想像成某種扭曲時空中的旅行 其實挺能自得其樂的^__^

我們的第一站是史佛薩古堡(Castello Sforzesco)是目前米蘭佔地最廣的建築物
href="http://adoodoo.pixnet.net/album/photo/100522645">


由紅磚和灰泥砌成,帶有中古世紀和文藝復興風格的庭院 周圍是一道城牆,牆外有護城河

照片中的護城河水早就乾涸了 底部的石塊則為攻城時用的"砲彈"(魔戒有演)

為了達到守城效果 古時候會在護城河底部插上尖銳的木樁 然後再養上幾隻鱷魚 敵軍一旦掉下去 穩死的



這座古堡,於一三六八年由米蘭領主維斯康提家族(Visconti)興建 整修後於十五世紀中葉形成今日的規模

古堡在擴建過程有許多藝術家參與 例如說由達文西規畫水利工程以及規劃劇院的機械結構 菲利尼(Benedetto Ferrini)負責內部裝潢

古堡正面兩翼各有一座圓柱角形的高塔瞭望台 右側的羅克達塔(Rocchetta)可供作為緊急避難場所


而古堡後方是一片大公園 許多人自在曬著太陽

公園旁則有一塊不起眼的斷垣殘壁 導遊的解說下我才知道這是羅馬帝國時期留下的城牆 算算也有兩千多年了


之前查的網路資料說城堡內共有五座博物館,主要珍藏品包括米開朗基羅的「隆達尼尼的聖殤」、貝尼尼的「聖母子」、曼帖那的「聖母與聖人」等

但是沒時間讓我入內參觀 ~嗚~米開朗基羅耶...傷心

這次好多景點都這樣 只能在外頭聞香 不能真的盡入參觀

畢竟到處都是博物館 到處的有他的故事

導遊先生常說 羅馬不是一天蓋成的 更是值得花一輩子的時間去細細品位

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再次踏上義大利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od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