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上次發文已經一個月了吧

我猜我大概也有一個月左右沒出現在msn上了

為了時時刻刻關心我的姐妹朋友們

為了即將邁入生技產業然後碰巧有在看我網誌的學弟妹們

我想我可以分享一下這段時間我在這家生物科技公司觀察及心得

以及我做的重大決定......

這間公司是一間正派經營的"生技公司" (真的生技公司 不是那種掛羊頭賣狗肉的健康食品或器材銷售公司)

工作的內容是接收國外訂單 利用菌種突變的方式增加生產效能已減低生產成本

這間公司專作外國客戶的生意 技術也是台灣一等一的好

可以說是笑傲江湖完全沒有競爭對手

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 訂單也如雪片般飛來似乎沒有一點蕭條的徵兆出現

能進去這間公司真的好像還不錯 似乎可以推離學術的槽廄 真正進入生技產業界 獲得成長...

我的職務是研究員 薪水ok 就是國科會研究助理的薪資

那裡的人都相當親切 笑瞇瞇的 氣份非常融洽 公司也一向不裁員減薪的

工作幾乎不用動腦筋 由總經理和組長與國外廠商討論需求

總經理設計實驗然後交給各組做實驗的執行

就是進行一般我們在實驗室學過的操作

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n值由10放大致700罷了

十年如一日 觀察在那裡做了十年的研究員們

他們可以在兩分鐘內塗好20片左右的plate 一秒拔掉兩個以上錐形瓶的蓋子

不嚎笅 我第一次見識到的時候就心想神功也不過如此吧...

這裡一切都相當相當的好 就像公務人員般 是個可以做一輩子的穩定工作

但是我還是毅然決然的離開了 挺訝異的我依點都不後悔^__^

而他的優點也就是我考慮離開的原因

哈~我爸罵我 水底睏無一位熱(台語)

我離開的理由其實很簡單 就是工作的內容讓我完全學不到東西

我想如果是個不在乎錢錢有多少 然後追求單純且穩定工作的人 這裡真的是個天堂

可惜 我是個講好聽一點是有企圖心 講難聽點就是汲汲營營的人

在這裡工作我真的是度日如年 光想到五年後自己的樣子我就肚子痛...

我簡述一下研究員的工作內容 我想其他同型生技公司應該也是大同小異

給即將踏入這個產業的畢業生們一些參考

星期一:
(早上)配各一萬多cc的medium數種 然後分裝 推去滅菌,
(下午)把滅菌完成的七八百支錐形瓶擦乾,分別編號(1~700多號)
將之前塗在培養基上的菌刮下來 然後養在液態培養基中(n=數百)然後再把他們推到養菌的房間
徒手轉開試管的蓋子,然後洗試管,數量不多一次七八百支罷了

星期二:
(早上)收之前種的N百罐菌,然後分裝定量, 測PH值,加入各式個樣有機溶劑做萃取,平衡離心,依號碼分別把上清液倒到小小玻璃瓶以測HPLC
(下午)做雜事ex.把下週會用到的試管們架好編號 (就是寫好幾次的1~700),用打洞機在錫箔紙上打幾千個洞(因為需要這些錫箔做HPLC的薄膜)

星期三:
(早上)收另一批菌然後把他種到新的medium中,每罐medium中都要加定量的糖以作發酵之用,加完之後塞上塞子,綁上橡皮筋(一下綁七百個包你破皮)再收去培養房
舊的瓶子就搬去滅菌

(下午)輕鬆多了 點菌阿 算算那堆plate裡面各有幾個菌落阿
把早上的瓶子一一洗乾淨 七百多個瓶子 真的很重很重....

星期四:
(早上)配各一萬多cc的medium數種 然後分裝 推去滅菌
(下午)就把colony們整齊的畫到新plate上(我不知道要畫幾個 就是重覆一個多小時左右的工作量吧)
把一些菌種在試管培養基中(塗slain<--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拼)
倒plate

星期五:
(早上)早上也是重複重菌收菌之類的事 然後吧這禮拜用完的玻璃plate或是其他瓶瓶罐罐推去滅菌
(下午)就是洗一個下午的是管以及plate...

我記得一箱箱裝滿水的plate很重,水龍頭的水很冰,剛出爐的plate很燙,然後我彎著腰拼命洗(還打破好幾個...)
腰很痛,背很酸,污水濺了一身...然後我眼眶就模糊了
我一直問我自己,我到底在幹麻?
回到家貼了滿背的沙隆帕斯 兩週內光是一隻右手就讓我用完一捆3M透氣膠布
馬的 我到底在幹麻?碩士文憑不過依張廢紙

看看身邊那些資深的研究員刷的那麼勤那麼快...

我知道自己很沒用 不過我也不想在這方面這麼有用

景氣不好!辭?不辭?

想了幾個禮拜 做了決定

把工作辭了之後我ㄧ整個輕鬆愉快

又重新回到GRE的懷抱 而且背那些鬼單字背得很開心

雖然不知道是能不能出國 也不知下週的台塑面試會不會過

但是GRE和托福我是一定會把它考好的

雖然我洗盤子的技術差 還會一直打破

不過我知道我喜歡念書喜歡喜歡考試
(雖然每次考試前我都會鬼叫鬼叫然後拼命拉肚子,但是寫考卷的過程中其實我都很享受)

所以我一定還要繼續唸 爸爸對不起阿...讓你失望了 哈

放幾張好玩的照片
PhotoFunia_28b397.jpg
PhotoFunia_25ae67.jpg
PhotoFunia_261696.jpg
PhotoFunia_25c43b.jpg PhotoFunia_261c42.jpg

好玩齁~

至於那個工作嘛~早知道就聽阿培的話,不要去...
雖然他總像老人家一樣囉唆 但是老了我那麼多歲果然是沒有白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od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